不想吃鱼(无🐟版

小咩和修勾拯救世界

【边兴】无声 下


上篇 为边伯贤视角  下篇为张艺兴视角

听人是指听力无受损的人群


我第一次见到边伯贤是在篮球赛场,我知道周围都在欢呼着,从他们的口型看出来的,可是他没有,他只是穿着志愿者标识的服饰站在记分牌不远处视线不断的跟随着我。在中场休息的间隙我也看了他一眼,看到了他的欣赏,心里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高兴。


或许是终于遇到了一个听人会不再以怜悯的视线看向自己,或许是终于遇到一个不再会用同情白费了这副较好容貌的视线看向自己。只是欣赏,不参杂其他的,单纯的。


怎么都忘不了那天刚下课出门就遇到站在门口有些焦急的他,他像是下定了很大的决心一样,虽然我对他有印象但是也不会觉得是来找自己的,也就自顾自的想要走到食堂。可是他走上前来向我招了招手,用着有些笨拙又很慢的手语和我打招呼表达想要加好友的意思。


其实他不知道我会些唇语,不管是他的手语,还是他的嘴型,我都看懂了。


[是不是手语做的不够标准,会不会看不懂我在说什么,怎么办,早知道我再多练习会再来了。]


我感觉到他的紧张,背到身后的手和期待又紧张的眼神都很可爱很难让人拒绝他,于是我笑着给他打了手语,然后递上了二维码,本打算就这样结束,可是看他真的很紧张很兴奋,我忍不住夸他很可爱,他习惯性用语言回复了我,又立刻意识到我听不见后慌张的摆着手,可是他微微皱着眉,嘟喃的嘴依稀可以认出他在说什么


[自己怎么那么笨,可是一点都不觉得我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我暗藏喜悦的想,是啊,我们之间没什么不同,不用总是用同情和怜悯待我的。


之后我总会多亲近他一些,即使他的手语没有很好,可是他还是会尽力用手语和我对话,只是真的看不懂的时候我还是会用手机和他对话。对话的内容总是最简单的分享着日常,像是什么今天阿姨多给自己打了一个鸡腿,自己在训练中遇到了强劲的对手,课上老师讲着讲着就跑偏到什么宇宙边际去了……这样一些平淡日常却一直能收到他的真诚回应。他也会说着自己的生活小事,我们像是相识多年的好友,只是我的心渐渐的偏了。


我不满足于我们只是朋友,他在我的世界里太温暖了,太独特了,让我舍不得放手,想用另一个比朋友更有束缚的身份将他留在自己身边。这个念头像是在心里扎了根,疯狂的生长着,支配着自己的行为。


从缓慢贴近的手背,到贴住的手臂,到被十指相扣的手,以及之后收到的表白信息,都让我也狂喜着自己不再会担忧他的离开,于是我带着这份激动和欣喜和父母视频聊天。情绪激动的我做着手语的速度也提高了不少。


可是我的眼里看到的是父母接到视频时开心的笑容,然后是紧盯着我手语的皱眉,最后是忧心忡忡的对视。


我想是不是他们看不清我在说什么?是不是?


我下意识的忽略那最准确,最清晰的缘由,因为我想自私的拥有,我贪恋他。还给自己找好了理由。


上帝把我的门关的够久了,他必定是上帝为我打开的窗,我想拥有他,不是理所应当吗?


我焦虑的盯着屏幕里的父母,试图从他们紧皱的眉头里看到一丝的支持,很显然我失败了。


他们先是问


[你说的那个孩子是听人吗?]

[是]


他们叹了一口气,之后屏幕两头都陷入沉默,一头斟酌着言语,一头祈祷着支持。


[爸妈不是不愿意你追求喜欢的人,只是你也知道我们家庭的特殊,我们家受到的恶意并不少,我们希望你幸福,可是我们不忍让这个孩子经历他不该经历的。]


我浑浑噩噩的看着他们,浑浑噩噩的表示自己明白了,浑浑噩噩的关闭视频,浑浑噩噩的躺倒,浑浑噩噩的伴着止不住的泪水睡去。


梦里是刚能够运用手语和唇语的自己,身边围着很多的小孩,他们推搡着自己,他们的嘴上都在说着


[看啊,小哑巴出来了]

[小哑巴,你们家的大哑巴呢]

[小哑巴长得这么好看真是可惜了]

[小哑巴]

……


我不懂小孩子为什么可以有这么大的恶意,可是他们的父母表面制止了他们,嘴上却是


[不要和哑巴玩]

[跟哑巴说话干什么,他又听不见]

……


我麻木的用水拍打着脸,冰冷的水就像冰冷的遭遇,我知道没有什么比语言更伤人,最受伤的是在聋人家庭里的唯一一个听人。盯着镜子里狼狈的自己,我知道我狠不下心用爱束缚住他,狠不下心让他成为这个听人,让他承受那么多的非议,可是我很害怕再见到他,再和他有联系。


怕自己见到那双充满爱意的眼会让自己失控,怕自己失控将他拉入深渊。


所以我选择逃避,懦弱的当了逃兵。


可毕业典礼走向自己的那个身影真的怎么都忘不掉。他给的满天星是他纯粹的爱我知道,可是我不该收下它我也知道。只是我伪装了那么久的冷漠还是在看到那双下垂的眼崩溃了,夺眶而出的泪和飞速的手语是我最后的自私,自私的表达了我对他的不舍和爱。


推回给他花束,强制自己不再回头的离去是我对他最后的爱。


心里总放心不下他,也就拜托之前认识的学妹打探他的情况,好在只听到他消沉了一阵,后面更加投入学习。一年的时间真的很快,也到他毕业的时候,我想这次是真的最后一面了吧,也就以祝贺学妹毕业为借口想要再见他一面。


本打算远远看上一眼就离开的,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竟是迎面相遇,我只好仓惶的找了蹩脚理由改变了路线。离开之前我把准备好的一束向日葵拜托学妹匿名带给他,我不知道我是想表达祝福他一直充满阳光和勇气,还是想表达我沉默的爱。


但是这都无所谓了,他同我一年前一样,把花束推了回来。


我想我该遗忘了。


评论 ( 6 )
热度 ( 4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想吃鱼(无🐟版 | Powered by LOFTER